2016

2012/9/11

韭菜VS土香(雜草?)

這叢看似雜草的東西
你分的出哪邊是韭菜,哪邊是我們不要的雜草-土香嗎?
八月七號那天,家豪和媽媽來農場看傅大哥做麵包,我好心帶家豪媽媽隨處參觀,卻錯把韭菜當成雜草堆就一腳踩上,被眼尖的家豪媽媽發現,我才知道,原來這團凌亂的草堆是韭菜園!我們趕緊整理這個小韭菜園,也上了一課,
辨別韭菜與土香

長梗滿天星(俗稱共匪草) 又名空心蓮子草
 是我們經常除的雜草,根深難以除盡
 但其實它可當野菜,清炒或煮菜湯都滿好吃。

分類:莎草科(Cyperaceae),莎草屬

外觀性狀: 
多年生草本,分枝多,莖直立或斜向生長,節間兩側有少許絨毛,莖節和土壤接觸的部份常常有根長出來。葉紙質,窄倒卵形至倒披針形,且幾乎無柄,幼株節上和葉腋都有少許絨毛著生,但一陣子後就會脫落。頭狀花序橢圓形或球形,花被乾膜質,具1- 3 cm長的柄,腋生,白色。果實為圓形的胞果,成熟時呈黑色。

特性:
和許多生命力強韌,生長在田野間的莧科植物一樣,長梗滿天星也常常被視為眼不見為淨的田間雜草。國內外農業研究機構,也不斷試驗並研發針對此類植物的除草劑。但,在效果不錯的同時,其實也正有著毒性隨著食物鍊累積和環境循環的隱憂。受到藥劑作用枯萎的植物,和滲入土壤中的化學物質,或是正是瑞秋卡森「寂靜的春天」裡,另外一個亟需我們注意的隱藏暗示。 參考資料:http://taiwanpedia.culture.tw/web/content?ID=6524


土香<香附子 (Cyperus rotundus L.)>
乍看下很像韭菜,葉形一樣細長
但仔細觀察就能發現其差異
土香葉面較銳利光澤,有直向葉痕
韭菜葉面則較平滑,色澤粉霧無光

分類:莎草科(Cyperaceae),莎草屬


其他名稱:香頭草,臭頭香,有頭土香,雀頭香,三稜草,水香陵,續根草。

purple nutsedge, purple nutgrass, coco sedge, coco grass, nut sedge, nut grass, ハマスゲ

外觀性狀:

多年生草本,約20~50公分高。匍匐根莖細長,先端形成橢圓形球莖,於地下蔓延,新的球莖白色,老的球莖則呈深褐色。稈三稜形。葉由莖基部長出,線形,先端尖。苞片2-3枚,葉狀。聚繖花序,具3-10個輻射枝,小穗紫紅或紅棕色。小堅果倒卵形,有三稜,黑褐色。

特性:

為世界性的植物,生命力之強盛,似乎沒有其他植物能出其右。不耐遮蔭,在重密的葉片遮蓋下,香附子會黃化或停止生長。因為香附子葉片呈線形,又屬單子葉植物,多數人將之歸類於「尖葉草」,以藥劑防治的觀點應將之區分為「莎草」,與「禾草」有別。香附子在草坪中極為普遍,位居草坪主要之十種雜草中第五名,但相對覆蓋率不高,由於以營養器官繁殖、生長快速及耐割剪等特性,在草坪管理上極為困難。

其他用途:

※ 食 用:將球莖大量蒐集後洗淨,以水煮熟,便可剝皮蘸調味料食用,也可和牛筋、牛腩或排骨、豬腳共燉,吃起來不但滋味絕佳,還有滋補的效果。

※ 藥 用:球莖全年可採,全草春、夏、秋三季採集。採後去雜質,洗淨,鮮用或曬乾備用。具疏肝理氣,調經止痛,除熱消痞之功效。 (節錄於讀者文摘出版的常見藥草圖說)。
參考資料:http://wssroc.agron.ntu.edu.tw/weedid/weedid.htm#香附子


左邊是土香
右邊是韭菜

這就是韭菜囉!
韭菜
學名:allium tuberosum

科屬:百合科 蔥屬

別名:壯陽菜、長生韭、懶人菜、起陽菜、扁菜

   一般供食用莖葉的叫葉韭菜,吃花蕾花莖的叫韭菜花,如果種植的過程將韭菜蔭蔽,莖葉變黃,稱韭黃。韭菜是過年時的應景菜色,大年夜吃韭菜,取諧音有長「久」的意思。 

韭菜屬蔥科多年生鱗莖草本,原產中國。園藝上韭菜吃莖葉的稱為「葉韭菜」,吃花的叫「花韭菜」,將韭菜蔭蔽起來,使其莖葉黃嫩軟化稱「韭黃」,俗稱「白韭菜」。


營養
韭菜含有一些蛋白質、維生素B、C,還有鈣和磷。裡面的胡蘿蔔素也有很多,僅次於胡蘿蔔,比大蒜多。

此外,韭菜籽外號亦作起陽籽,原因是它含有蒜素,可在血液中釋放一氧化二氮,能令血管擴張,從而令一般因血脂過高而血管閉塞,從而引致陽痿的人,改善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,因而得名。

在《本草綱目》中提到韭菜的功效是:「生汁主上氣,喘息欲絕,解肉脯毒。煮汁飲,能止消咳盜汗。韭籽補肝及命門,治小便頻數,遺尿。」
參考資料:http://library.taiwanschoolnet.org/cyberfair2003/C0335970305/b-3.htm 與維基百科


By 梅子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hop over to this site you could try here try this click site Full Report look at this websi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