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

2012/5/15

最晚插秧的水稻田(120513)


這是全台灣最晚插秧的水稻田(應該吧哈哈哈)
於5/13號,一個不熱不黏的天氣把它完成囉。
這塊地原本是兩個階層,現在改成一個階層,用機器翻過但是翻的不好而且兩階並沒有弄平,但是水又已經放進來了,機器不能再進來,只好...用圓鍬來翻拉...


(網路上隨便找來的圖)

中間那塊也是兩階改成一階,我和香港來的換工阿古拚命的把高階的土搬到低階去,
當然也發明了些方法(用丟的之類的XD)很快但是也很累,終於搬平了之後就用圓鍬一鏟一鏟的...挖到底、旋轉、切碎剁細... 看起來非常簡單的工作搞得我們是腰痠背痛阿。
弄累了就躺在田埂上休息,衣服被噴起的泥漿弄得一塌糊塗洗不乾淨,所以後來知道要穿雨衣!~ 既防蚊又防泥巴而且戴上帽子躺在哪裡都不怕髒哈哈。





(←)照片沒有拍到第二階插秧前的畫面,不過第三階的有~




(→)這是第二階插完秧苗後,這三階都是黑糯米,今年才開始試種的。





(←)長的最大的一塊秧苗,拜福壽螺狂吃之賜,每個秧苗獲得的土和營養比較多所以長的大。





(↓)手工田埂,用鋤頭圓鍬補土,整型還是雙手最快,上面還有很多手痕哈哈。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↑)完成拉!~

            (↓)  長最大的秧苗,插下去明顯的比旁邊的大多了,還有些已經在盆中分播了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↓)      可以看到三階都插完拉! 最上層是用機器打的,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中間和下面都是用圓鍬一小區一小區翻過的,就看看成果會如何囉!



在翻的時候在想,要是哪一天真的沒有油阿電阿什麼的,還會用鏟子翻土的人還活得下去呢~ 所以雖然很累,但是翻完之後還蠻過癮的,原來還是做的到的!


Richard 120515 @中央大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