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

2008/4/10

天母合眾國雜誌訪問亞曼

亞曼的野蔓花園
請不要叫我唐先生,叫我亞曼就好了,亞曼是梵文名字。
亞曼本姓唐,原來從事建築、有限電視、衛星電視的行業,180公分高的亞曼,3年前體重超過100公斤,身纏各種慢性病、文明病、富貴病,40歲以前是我糟蹋身體,40歲以後市身體糟蹋我。以前工作壓力大,衛星電視一斷訊,賠錢是以美金、、以秒計的,經營範圍包括亞太地區、澳洲、中東。那時後我一天抽3包菸,吃掉200多塊錢檳榔,體重一直上升高血壓。4年前我決定去北印度,學自然療法,然後學了permaculture(永續農藝),結束了以前的工作,開始過新生活。
從中山北路7段往陽金公路的沙帽路40之20號,亞曼三年多前向台北縣政府標租一塊農地,身份變成了佃農,開使了他的野蔓園,也和一些朋友一起研習(永續農藝),希望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。生性豪爽好客的亞曼,開使他的田園生活。
(他先讓這塊農地休耕2年,才開始種植物。)
從用廢木料蓋農舍,到接水、墾地,都是和朋友一起自力救濟搞起來的,不斷地嘗試錯誤、學習、討教,才有今天一方水土可以種一些符合(永續農藝)的作物。我這裡種的植物都是多樣的,無法大量生產,也不會有大批的病蟲害出現,成果除了自己食用,就送給朋友。來這裡大家都是朋友,都是義工,一起工作一起享用成果,一切從簡。
幾個月前,亞曼聽到台師大周儒教授講到生質柴油的事,他非常興奮。周儒在澳洲看到許多人在車庫自製生質柴油,認為在台灣也可以試試看,但他自己也沒有做過。亞曼就向周儒要了一些資料,上網找國外的資料,就在廚房中用果汁機、魚缸用的打氣機,再加上簡單的家用濾水器,再從忠誠路的主婦聯盟合作社討了炸豆皮剩的植物油,竟然一次就做成一桶生質柴油。
有了油就得試一試,亞曼找了一台舊柴油機,加一些生質柴油,嘿!竟然能跑,再多加一點,還沒問題,乾脆全用生質柴油,不但柴油機照常發電,原來的柴油味竟然沒有了!興奮的亞曼告訴周儒,周儒也非常高興。但接下來要怎麼做,台灣沒有人有經驗。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亞曼,花了十幾萬,買一輛舊的柴油三菱得利卡,再一步一步讓這台老柴油車一點一點加入他自製的生質柴油。
算一算1公生的生質柴油不到5塊錢,加油站的柴油1公升要22至23元,而且生質柴油的污染比石化柴油少得多,亞曼加了30%的自製生質柴油,用了一個多月,那輛老爺三菱,還沒出問題,而且原來柴油車的臭味也減少了。
亞曼信心大增,決定提出一個BD-1000的計劃,號召他的朋友、讀書會的會員,在各地組織生質柴油的推廣中心,在一年內找到1000輛車,加入使用生質柴油的行列。
10月中旬,亞曼要去台師大報告他的實驗心得,台師大的總務長也非常有興趣,如果可行,台師大的部份校車就會開使添加自製的生質柴油。
看看亞曼的行動,反觀台灣政府、學術機構與產業界,對於生質柴油還在(研議)階段,甚至中油還表示,加了10%到20%生質柴油的柴油,會比一般柴油貴1、2元,顯示這中間存在很大的問題。
源自天母合眾國
創刊2號2006.11

沒有留言: